內經素問摘疑抒見之一→五、人迎一盛寸口一盛人迎與寸口俱盛

故人迎一盛。病在少陽。二盛病在太陽。三盛病在陽明。四盛以上為格陽。寸口一盛。病在厥陰。二盛病在少陰。三盛病在太陰。四盛以上為關陰。人迎與寸口俱盛。四倍以上為關格。關格之脈。贏不能極於天地之精氣。則死矣。

【抒見】 本論:「人迎一盛病在少陽」一節,一盛二字,一指何事,盛指何事,自必有一對象比較,方能言出數字及盛微。經文之中,有四倍以上之語,知一之一字,是言倍數,而一盛二盛三盛,及四倍以上,皆是定一對象,比較而得之倍數也。究其對象維何?注家或言或略,略勿論矣,而言者亦不能圓。如有謂人迎盛者,是與寸口相較也,寸口盛者,是與人迎相較也,此說姑論其然否,自是斷章取義。下文有人迎與寸口俱盛之語,則將何以解之?不先此之求,遑論格陽關陰矣。倍盛者脈之事象,關格者脈之名詞,事象未定,名詞何有。然細尋此段文理,似恐後人誤解,故有顯示暗示,為之提明。四倍以上之句,乃經文之顯示,有此倍字,始不將一三名數他講,否則一二三盛,或解為三陰三陽矣。人迎與寸口俱盛之句,乃經文之暗示,俱盛者,平衡之謂,左右平衡,盛從孰較而出,此盛微比較,非指左右也明矣,既非左右兩手相較,自不外乎寸關尺矣。即是以寸為本位,而盛之數,與關尺相較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