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經素問摘疑抒見之一→二、二陽之病發心脾

凡持真脈之藏脈者。肝至懸絕急。十八日死。心至懸絕九日死。肺至懸絕。十二日死。腎至懸絕。七日死。脾至懸絕。四日死。

曰。二陽之病發心脾。有不得隱曲。女子不月。其傳為風消。其傳為息賁者。死不治。

曰。三陽為病。發寒熱。下為癰腫。及為痿厥**。其傳為索澤。其傳為頹疝。
曰。一陽發病。少氣。善欬。善泄。其傳為心掣。其傳為膈。

【抒見】 本論。持脈之後,繼論三陽之病一節,分述三陽,文法各自不同。二陽曰之病發心脾,是溯病之所由也,三陽曰為病發寒熱,是言受病所現之象也,一陽只曰發病,不溯由亦不言象也。敘法既異,正不必畫,解釋,奚必曰陽病句為主,下文皆病後所致也,此不但以文害義,且亦有害文之過。注家聚訟,紛紜不一,張氏謂「男子無精,有不得為隱曲之事,在女子無血,則月事不得以時下矣。」此語統論男女,予同其說,惟隱曲月事強分男女,豈女子無隱曲耶?斯點不采。馬氏謂胃病發由心脾,水榖無以化氣,而致血枯不月,余同其說,惟曰「此節專為女子」斯點亦不為然。豈男子而無隱曲,不發二陽之病耶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