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經素問摘疑抒見之一→上古天真論篇第一


天癸
女子七歲腎氣盛。齒更髮長。二七而天癸至。任脈通。太衝脈盛。月事以時下。故有子。

丈夫八歲腎氣實。髮長齒更。二八腎氣盛。天癸至。精氣溢瀉。陰陽和。故能有子。

【抒見】 天癸者,天一所生之腎水也,男女皆有之。至者,已成而可行也。呂覽•當染:「理奚由至,六君是已。」此成之義。禮樂記:「樂至則無怨,貌至則不爭。」此行之義。任與太衝,乃奇經八脈之二,統在前身,任居中主胞胎,衝分左右,俠齊上行為血海,以十二經脈,皆匯之得名,腎氣乃腎藏之精氣,有實盛之別,實者充足意,盛者隆極意。月事者,每月女子之紅信也。雖七歲腎氣盛,而天癸二七始至,由任脈之通,血海之盛而分泌,方成而下之。精氣者,男子流出之精液也。其腎氣八歲僅實,二八始盛,則天癸至即化生,交感而溢瀉之。男精女血,天一癸水,事本三物,應有三名,勿混也。各家注疏,多以月事稱天癸,流傳至今,狃不能改。更有以女天癸不生髭鬚,變為月事,男天癸不下月事,而變為髭鬚解者,縱如其言,名亦不順。女子月事從所由而呼天癸,男子髭鬚,亦可從所由呼天癸耶此節惟馬元臺氏,不作同解,先得我心,獨可從也。其不曰天壬者,壬為太陽,膀胱之水,癸為少陰,腎藏之精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