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廬述學語錄→161-180


(一六一)降內外魔


明法品云:「以智慧明,滅諸癡暗。以慈悲力,摧伏魔軍。」師曰:癡暗即是無明,魔軍即是天魔。無明障於內,天魔侵於外,摧以慈悲之力。今世眾生,不論內外,無不魔障重重。學佛若不勤開智慧,大興慈悲,何能消除煩惱,度化眾生。



(一六二)無住無去


夜摩宮中偈讚品云:「佛功德無邊,云何可測知,無住亦無去,普入於法界。」師曰:佛已斷盡諸惑,具無邊功德,非眾生可測知者,以無住無去,遍於法界,故無處而不有佛,亦無處不可見佛。此偶大有助於念佛。欲見彌陀者,必須伏斷諸惑,方與彌陀相應。或謂求生西方,不生娑婆,寧非捨近求遠。是不明理之論。



(一六三)萬法無自性


師曰:聞佛法,必思而修之,始得實益。夜摩宮中偈讚品,勝林菩薩所說十頌,前三頌讚佛之德,後七頌示修三觀,謂「觀生無自性、勝義無自性、相無自性。」亦即觀依他起、圓成實、遍計執,三性皆無也。七頌古注義豐,今簡述其梗概。

初三頌修生無自性觀,次二頌修勝義無自性觀,後二頌修相無自性觀。三者先修依他,而後圓成遍計,以此二者不離依他故也。

生無自性觀者,觀萬法皆依他起,而無自然性也。頌曰:「諸法無來處,亦無能作者,無有所從生,不可得分別。一切法無來,是故無有生,以生無有故,滅亦不可得。一切法無生,亦復無有滅,若能如是解,斯人見如來。」此三頌,前明無生,中明無生故無滅,後明無生滅故見真如本性。諸法無來處者,諸法不自生也。山河大地,動植礦物,何來何生,如問繩之來處,可曰麻也,再問麻之來處,則無可對矣。無有來處,何有生耶。世謂有生者,依他起也。亦無能作者,不從他生也。大如山河,小如芥子,一切法皆不從他生。即無能作萬法者。如謂此扇為由人作,然其自性究由誰作?外道謂萬物生於造物主,然造物主生於何人?無有所從生者,不共生也。如以二手合拍成聲,此聲似由二手共生,然不合拍,任何一手皆不獨生。既不獨生,何能共生。由此觀之,動物生子,植物結果,無非依他,但有假相,皆是無生。以生無有,故次頌云:「滅亦不可得。」以能解一切法無生無滅,故三頌云:「斯人見如來。」發心學佛,必須深植其木,本即無生之理。不解無生,但求無滅,即是外道。

次二頌曰:「諸法無生故,自性無所有,如是分別知,此人達深義。以法無性故,無有能了知,如是解於法,究竟無所解。」此約依他,兼修勝義無自性觀。即於依他起無生之義,觀圓成實無自性。勝義即圓成實,亦即真如本性。勝義無自性,即是真如無自性。佛謂萬法無自性,若許真如有自性,則不合因明矣。惟謂真如無自性,非謂無真如。此不可不明辨也。諸生滅法,生必有種,自性喻如種子,此無自性,即是無生。了知無生無滅,方達真如深義。不學佛不解如是深義,學佛依法能解,究竟亦無所解。若謂我能了解,此即我法二執,實未能解也。究竟之義,能所雙亡。參禪固不許著所見之佛,念佛者至見佛時,亦不許起能所之分別,否則非一心不亂矣。喻如彈琴寫字,心與琴合,神與字化。真解圓成實,心中一無所有,未有證道之祖師自謂我已證道也。

後二頌曰:「所說有生者,以現諸國土,能知國土性,其心不迷惑。世間國土性,觀察悉如實,若能於此知,善說一切義。」此相無自性觀。即觀遍計所執無自性。萬法依他而起假相,凡夫迷之,周遍計度,執為實有,斯即遍計所執性。於依他起觀無自性,乃知遍計執無自性,而解圓成實。此圓成實由二無性所顯,故亦無性。如是三觀皆成,得證真空,再觀妙有。所說有生者,惟有現相而已。器世間,有情世間,無非四大五蘊因緣和合,生住異滅,皆依他起,無增損於圓成實,能知此性,其心則不迷惑,觀察世間國土之性,悉知其為依他圓成,乃能善巧方便,說一切義。

如此三觀,義理深微,要在三性皆無,方契真空之理。真空即是妙有。有稱之曰妙者,不可見,不可觸,最微妙之有也。此即心經云: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也。執有非空,執空非有,皆是邪說。二邪執中,空執為害尤烈。故如不能頓悟真空者,但信其有以求漸悟可也。



(一六四)十行品


師曰:十行品注重菩薩行。經云:「菩薩行不可思議,與法界虛空界等。」十行之理甚深,前已解說。此在明理之後,進說修行之法。台中同修所學淨土法門,已二十餘年,所聞皆大乘經,必須明理,方能堅其信願行也。此十行之相不可思議,其體即是經云「善思惟三昧」。修行必須修定,修此善思惟定,必須修觀。約能修之菩薩言,謂之能觀:約所修之法言,謂之所觀。能觀者必有一切智,了知萬法皆空,無論山川人物,皆是因緣和合。然既知一切空,何又不免慈悲救度之行耶?明理之後,而能慈悲不相礙也。否則執空廢有,執有廢空,何能修道?菩薩如法而修,即是智悲雙運,喻如觀戲,知其為假,而遇可悲之劇,猶不禁為之流淚也。能觀如是。若論所觀,萬法不外真俗二諦,不達理者,亦是執此廢彼,若知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,則能二諦雙融。十行菩薩修善思惟定,即是智悲無礙,二諦雙融。

菩薩具此行體,則具不可思議之相,若法界虛空界然。法界至深,一者動植礦物無量。二者究其根本則為寂寥。寂者聽之無聲,寥者觀之無形。虛空至廣,而不可見,吾人所見之藍空,實為藍相,而非虛空。真虛空者,無邊也,絕相也。虛空,法界,含有四義:一事法界、二理法界、三事理無礙法界、四事事無礙法界。事事無礙者,疏鈔云:「如空入在一毛孔中,即攝無邊法界空。」此最難解,今但說其事理無礙。從理入事,愈入愈知法界無量,虛空無邊。從事入理,則知法界虛空界一切皆空。菩薩之行即如是不可思議。由理入事,則同事法界之無量,等虛空界之無邊。由事入理,則同理法界之寂寥,等虛空界之絕相。十行菩薩行相何能如此?經云:「學三世諸佛而修行故也。」十行如佛所行之道,佛至而菩薩未至,如是而已。學佛不修,無須論也,修則必須行佛之行。吾人去此圓教十行遙遠,善思惟定無由而入,然持彌陀名號,即是佛定。勉之勉之。



(一六五)安受眾苦


師曰:十行菩薩修忍辱時,自念從無始劫,住於生死,受諸苦惱,我今雖遭苦毒,應當忍受。苦毒者何?假使無數眾生,辱以一切惡毒言辭,施以無量攻擊器仗,經無量劫,曾無休息。菩薩遭此苦毒,身毛皆豎,命將欲斷,猶能安受。吾人小辱尚不能忍,何況如是大苦。菩薩何以不然?以其了知無始劫來,備受諸苦,既不利他,亦不自利,枉受輪迴。今行大道,受苦皆為眾生,愈苦愈能成就忍辱行,自他二利,故能安受眾苦。吾人亦從無始劫,備受生死諸苦,今修念佛法門,但苦數十年,即可了脫,所得之利,不言可喻。如此思惟,則一切苦亦當安受。



(一六六)三事練磨


師曰:菩薩修忍辱度,遭大楚毒,而能善自調攝,安住於佛法中,亦令眾生同得此法者,如疏所引無性攝論,以三事練磨其心,而不退屈故也。三事練磨者,一聞菩提法門廣大難學,義深難悟,成佛遙遠,乃思退屈,爾時當引已證大菩提者,練磨自心,如攝論頌云:「十方世界諸有情,念念速證善逝果,彼既丈夫我亦爾,不應自輕而退屈。」二聞六度萬行難修,而思退屈,則當自省所修之法,終能成就,於是意樂,乃不退屈。如頌云:「汝昔惡道經多劫,無益勤苦尚能超,今行少善得菩提,大利不應生退屈。」三聞諸佛圓滿轉依甚難,而思退屈,即當引他粗善,況己妙用。頌云:「博地一切諸凡夫,尚擬遠證菩提果,汝已勤苦經多劫,不應退屈卻沈淪。」此約修華嚴而論,勤苦多劫,至十行位,仍須如是練磨。吾人雖是凡夫,果然念佛不退,當生即在此上橫超極樂同居,再在同居橫超至寂光,而證一生補處,圓頓之法,復有逾於此哉?願得如是大利者,其於三事練磨,何能一息稍懈。



(一六七)精進行


師曰:十行菩薩第四修精進行,約果則為無屈撓行。撓者曲也,弱也。疏以周易之大過釋之。易云「「大過棟橈。」彖曰:「棟橈本末弱也。」大過之卦,兌上巽下,上下皆陰爻,故云木末弱。此無屈撓,即無屈弱,自本至末,不屈不撓,諸障不能阻礙。學佛之要即在去障。學佛之難亦在去障。煩惱、所知,各障重重,必賴精進,方能去之。精者專一不雜,進者前進不已,如是乃能破除二障,得二勝果。精進之行,不限於因地,成佛之後,帶果行因,永無或息。釋迦牟尼來此世界,普度眾生,已八千次,故知精進無有已時,大乘利世之行,於斯可見。



(一六八)難易之殊


師曰:學佛者多,成就者少,不能精進,是其主因。是故十行菩薩修精進時,必先修忍辱,成就無違逆行。否則遇障不能忍,無不退轉。故精進基於忍辱,具足忍辱,乃能精進,如是修定開慧,歷三僧祇,方成佛果。時劫遙遠,辛苦備嘗,唯大行之士能爾。吾人力之不足,幸得淨土法門,忍一生之苦,成長劫之功,難易懸殊,何啻天壤。若或不成,必為五欲六塵所障,應知戒懼。儒家修道,見善如不及,見不善如探湯。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。彼之精進猶能如是,況求一生度脫者,能不懼於懈怠乎?



(一六九)知法界


師曰:不知法界,不足以度化眾生。故十行品云:「為知一切法界故而行精進。」法界無邊,約為事理四種。此句總說,行菩薩道須學無量法門。大如虛空,小如芥子,悉當知之。使有一法不知,即是一大障礙。此下三句,別說四法界,皆為精進求知之的。經云:「但為知一切佛法根本性故而行精進,但為知一切佛法平等性故而行精進,但為知三世平等性故而行精進。」知一切法根本性者,事法界也。自度度他,皆是佛法之根本,皆須入事法界,自度以淨信為本,度他以慈悲為本。知一切法平等性者,理法界也。事有萬殊,理實平等。動植礦物有差別者,由眾生心不平等也。萬法唯心,法之平等與否,繫乎心之平等與否。金剛經云:「無我人眾生壽者相。」凡夫虛妄分別,始有四相,不得平等。此入理法界,故學一切佛法平等性。知三世平等性者,事理無礙,事事無礙法界也。疏云:「三世之事即平等理性也。事隨理融,義含事事無礙。」此二義合言之,萬法皆有生滅,生滅即是變化。由變化之相觀之,互為障礙。此說無礙者,例如法有體相用三分,體平等而相互異。冰熱為水,水再熱,則化為汽。冰水汽三,相各不同,是如三世。然洞觀三世,悉皆平等,相變而體未嘗變,故謂事理無礙,事事無礙也。



(一七○)離癡亂行


師曰:十行之五,為離癡亂行。癡者愚癡,亂者散亂,皆是煩惱,此須修禪定,方能離之。故此行即是禪定波羅蜜。離癡亂者,約果言也。禪定具譯為靜慮。靜者,寂也、定也。慮者,審也、禪也。寂止妄念,止之不得,則繫於一處,使歸於一。此非證道,然為證道必經之途。審者觀察萬法,於世出世法觀審分明,念念攝歸佛法。此在儒家即是擇善固執。靜屬定,慮屬禪,而曰「禪定」,不曰「定禪」者,禪淺定深,依次而入也。

禪定有世出世間之異。欲界無禪定,色界四禪,無色界四定。然未得無漏,皆不出三界,為世間禪定。必須得無漏定,始出三界,而為出世禪定。自人間至六欲天,皆無生得禪定,必藉聞思修,斷三界見思惑,方得無漏定,出世間。

經云:「此菩薩成就正念。」乃總顯無癡亂。正念即是定。定則「心無散亂,堅固不動,最上清淨,廣大無量,無有迷惑。」此即成就無癡亂行。淨土行人大都知「無念」一詞,惟「無念」僅指無妄念言,非無正念也。正念之要義,在止觀雙運。止者止妄念,住於正念。如持名念佛,方起煩惱,即止之以佛號。觀者念正法而不忘。如修淨土,具信願行,念茲在茲,而不忘失。經云:「以是正念故,善解世間一切語言,能持出世諸言說。」此即止觀雙運者也。善解即是善於辨別善惡無記之法,善則增長之,不善則革除之。正念具止觀二義,善解是觀義,止者能持佛法。既解世法,又能持佛法,善巧方便為人解說,能持能說,廣度有情,是為止觀雙運。

靈山之會,世尊拈花,破顏微笑者,迦葉一人而已。今者吾人誰及靈山會眾,若不自審其機,而大肆講禪者,惟恐適所以謗禪。此第五行可謂為學禪之初階。吾人應知,萬法皆不離禪,淨土宗亦即是禪,念佛一心不亂,即是禪定。不惟淨宗,儒家亦爾。大學「在止於至善」,止而後有定、靜、安、慮、得,即含止觀靜慮之法。萬法覺之,無非佛法,無非是禪,豈止在幾本公案也哉!



(一七一)覺知魔事


師曰:道之不成者,敗於魔也。魔之敗道者,非魔也,道之不覺也。故十行菩薩修無癡亂行,必須覺知魔事。魔如賊,覺之則彼無能,不覺,必至認賊作子,未有不受其害也。魔事無窮,疏但舉十,以例其餘。一者蘊魔。聚五蘊而為身,是為苦本,而人不覺,猶愛取之,恆受其累,故為魔事。二者煩惱魔。此即貪瞋癡慢疑等煩惱,以其動於情,喪乎理,故稱魔。三者業魔。既有煩惱,則必身口造業,障礙道行。此三魔事即是三惑,不斷則必永流生死,惟學淨土,伏之,即得解脫。此須身口意不造惡業,助持萬德洪名,命終可帶業往生,既生極樂,必能斷惑。四者心魔。即是眾生之識心。第八識藏一切種子,第七識執第八為自內我,起貢高我慢,故云心魔。修道者既知魔在其心,則不可令第八識續進惡種,而須藏以佛號種,第七識尤不可續起高慢。五者死魔。如修禪定,斷惑未盡,功虧一簣,一旦死亡,則前功盡棄。六者天魔。欲天波旬,憍縱貪欲,破壞佛法。今之波旬尤遍天下,故修道者無處不遭魔障,然若離欲,魔乃不能害矣。七者善根魔。行善反成魔事者,執取福報故也。故行一切善業,皆須三輪體空。八者三昧魔。此是正定,猶可成魔,何況邪定。正定之為魔者,以耽味故。如修小乘,不在五淨居天證羅漢果,而入四空定,久耽其味,誤為究竟,即成魔矣。九者善知識魔。著於善知識,貪名利,而吝於說法,此即是魔。十者菩提心智魔。能修之法,所得之智,能所橫於心,不願捨離,即是魔障。如是十魔,放之無盡,卷之則退藏於自心。自心不覺,魔事蠢起。是故修道必求其成者,覺為不二法門。



(一七二)觀察音聲


師曰:十行菩薩禪定,非如小乘之不聞聲。小乘如迦葉定,不聞世尊入滅之音。大乘定中聞聲無礙,以能思惟觀察,知其性相故。經云:「菩薩入三昧中,住於聖法,思惟觀察一切音聲。善知音聲生住滅相,善知音聲生住滅性。」一切音聲生於因緣和合,然究其實,未嘗和合。如以兩手交叉,實未交叉也。故生即無生。心經云: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」空有無礙,而現虛相,即此虛相,名之為住。雖有虛相,其性本無,故住即無住。異者,甲乙元素合之則變異。雖曰變異,亦是虛相,實則甲乙元素未嘗和合,亦未嘗變異,惟為幻現而已。滅者因緣離散。然則生既無生,云何有滅。菩薩如是思惟,則聞一切音聲,不生貪瞋,不失正念,以其知一切音聲皆無所有故。凡夫不爾,若聞「汝是小人」,則必慎而不受。若聞「汝是君子」,則必欣然受之。若離如是句身,使其日受一字,則必不欣亦不瞋矣。菩薩不待離散句身,聞之無毀無譽,乃能不失正念。成就正念,為入華嚴大定之階。吾人力不足以修此大定,然可以此助修彌陀大定。此即一心不亂,亦須成就正念。修定之法厥在止觀。華嚴之止,不偏空有,而止乎圓。修彌陀大定,止於六字洪名,即如華嚴之止乎圓。觀者,明一切法皆是緣生,明了萬緣而不隨萬緣。念佛不隨萬緣,但隨佛號,是謂之觀。止觀雙運,謂為菩薩之雙運道,能斷見思塵沙等惑,是故不能不學。閻浮提人,耳根最利,音聲之亂耳,無由得定,故須思惟觀察。



(一七三)善現行


師曰:十行第六為善現行,其體即為般若。梵語般若,含多義,故不翻,要義為智慧,是由布施、持戒、以至禪定,開悟其心,方能顯現。凡夫心性未明,日用常行無非情識,根塵相接,善惡混雜,不謂善現。菩薩身口意皆已清淨,一切皆利眾生,所現無非是善。經云:「此菩薩住無所得,能知三業皆無所有。」故能善現。「住無所得」者,一切法皆無所得,百法明門以「得」為不相應行法,心經云:「無智亦無得」,菩薩念念如是了知,念念不違此理,故謂之住無所得。若計有所得,則非般若,唯為凡夫之迷信。凡夫所迷信者,詳說不盡,約之則有八種:斷常、生滅、一異、來去是也。如是八種隨執其一,皆是邊見。欲修此行,當信聖言「不斷不常,不生不滅,不一不異,不來不去」謂之八不中道,於是乃能破迷啟悟,了知萬法無所得。菩薩不唯住無所得,且須百尺竿頭更進一步,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然後方能成就善現行。設問,念阿彌陀佛,有所得乎?不必曰得,阿彌陀佛即是汝自己也。

 

(一七四)善巧慧


師曰:善現行菩薩為眾生說法,具善巧慧,以其深明般若之理,以理會事,故能契理契機。經云:「佛子,此菩薩作如是念,一切眾生,無性為性。一切諸法,無為為性。一切國土,無相為相。一切三世,唯有言說。一切言說,於諸法中,無有依處。一切諸法,於言說中,亦無依處。」此有六義,難解難信,須依聖言量,解而信之,方能開慧。

一為眾無本體。諸法皆有體相用三分,真實之體即是本性。一切眾生皆由眾緣和合而生。眾緣即是四大五蘊。一一蘊亦是眾緣和合。緣合則生,緣散則滅。故一切眾生,無性為性。

二為萬法歸一。一者,法性也,無為也。佛法常言萬法唯心。此云「萬法歸一」,即是萬法歸心,亦即是歸法性,歸無為。故一切諸法,無為為性。

三為國相心現。國者國土,含一切星球,皆眾生心現之相分。周易太極之前為無極,不變則空無一物,變則兩儀四象八卦,推演無窮。然無窮之相,皆非真實。金剛經云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」虛妄云者,唯是心之相分,別無心外之法也。故一切國土,無相為相。

四為三際自無。三際為時間之過去現在未來。時依相有,相唯心現,時乃假言。古人云:「山中無曆日,寒盡不知年。」故一切三世,唯是言說。

五為名非依物。名乃假法,物本無名。有見境而不知其名者,徵知名非依物。故一切言說,於諸法中,無有依處。

六為義非名實。義者義理,非名之實。如喚火不燒,說食不飽,明知名中無有義也。故一切諸法,於言說中,亦無依處。



(一七五)無著


師曰;十行第七為無著,體是方便,前已行六波羅蜜,具有大智慧,故可修此行。無著,義為無染,凡夫無一不染六塵,染則造業受苦,必須學佛求覺,方對六塵不染。進而言之,佛法如藥,無病不需,若能不染六塵,則六根清淨,如無病之人,何需服藥。故約大菩薩言,佛法亦不可染,故此位菩薩不住生死,不住涅樂,有無相融,一切無著。如於念念中見無數佛,於諸佛所,心無所著,於諸佛剎,亦無所著,於佛相好、光明、聽佛說法,亦無所著。此理甚難體會,禪家常謂「無佛處不可坐,有佛處疾走過。」可於此處參之。惟學淨土者必須念念有佛,方能成就。學普通法未能六塵不染,亦須執著佛法,方能轉煩惱成菩提。法門有通別,修功有差等也。



(一七六)願波羅蜜


師曰:十行第八為難得行,即十度之願波羅蜜也。願有多種,此為菩薩大願,其要有二:一為上求佛法,二為下化眾生。法門無量,眾生無邊,菩薩上求下化,不畏其難,故曰難得。修淨土者,願為往生資糧。華嚴菩薩行此成就十種善根。一為難得善根,於佛法中得最勝解。二為難伏善根,於佛菩提得廣大解。三為最勝善根,於菩薩願未曾休息。四為不可壞善根,盡一切劫心無疲倦。五為無能過善根,於一切苦不生厭離。六為不思議善根,一切眾魔所不能動。七為無盡善根,一切諸佛之所護念。八為自在力善根,具行一切菩薩苦行。九為大威德善根,修菩薩行精勤匪懈。十為與一切佛同一性善根,於大乘願恆不退轉。此十善根各攝上求下化之願,皆是難得。台中學者多已受菩薩戒,此願雖難,亦當勉強學習。言善根者,發願自行化他,即有善根;惟去八行菩薩至遠,雖遠而願不可不發,涉遠必自邇也。



(一七七)方便伏惑


師曰:八行菩薩十善根中,第二難伏善根,謂於佛菩提行得廣大解,一切障礙所不能伏。吾人善根尚不足以言難伏,惟須勉強伏惑。惑即煩惱、所知二障。煩惱障能障涅槃,所知障能障菩提,必須斷之,方能證果。斷惑至難,必先伏惑。伏亦不易,必有方便。迷昧之眾,惑而不覺,惟明佛法方能覺之。覺已則須伏之,否則覺如不覺。然財色名食睡,無人不貪,貪之不得則瞋恚,得則貢高我慢,貪瞋癡慢等惑,念念相續,不能自已。惟眾生之念,必俟前念心滅,後念方起,一心無二用,如窄木橋,只行一人。若前念煩惱既滅,不待後念煩惱生起,即念彌陀,則煩惱不續。若念念彌陀,則念念不起煩惱,是為伏惑。諸宗以自力伏惑,極其艱難。淨宗念佛為二力法門,以自力隨佛力,伏惑則易,是為方便。在家雖有謀生之業,不礙念佛。正作事時,一心作事,惑亦不起,事畢即以佛號續之,實不妨求一心不亂。



(一七八)無盡善根


師曰:八行十善根之無盡善根,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,故云無盡。此至八行位始得成就,淨宗不必論位,一句彌陀即具如是善根。彌陀經題為「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」,流通分云: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,聞是經受持者,及聞諸佛名者,是諸善男子善女人,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。」足見念佛功德不可思議。惟念佛時須以至心與佛相應,始得護念,否則無量光明無從加被。云何相應?喻如寫字,筆須觸紙,念佛亦然,心須合佛,心光佛光不為凡情間隔,心佛感應道交,是為相應。一念相應一念佛,善根豈有盡哉。



(一七九)修行之階


師曰:八行菩薩度化眾生,了知眾生非有,而不捨一切眾生界,亦不於眾生數有所著。此為圓教之機說法,經文要義在不著相,亦如金剛經云:「度一切眾生,而實無眾生可度者。」吾人學力惟在藏教,必須著相而修,以其八識田中含藏無量善惡種子,皆生死因緣。首須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以善伏惡,令著善相,不墮三途,然不出人天二道。次須去其善相,不生人天,方超六道,此即六祖所云「不思善,不思惡」也。時當末法,求其不思惡者,已戛乎其難矣,遑論不思善者,今日惟修淨土一法,始能當生了脫分段生死。禪宗知識常謂:「智人求心不求佛,愚人求佛不求心。」此亦方便語。經云: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」,吾人修淨土,心佛皆求。老實念佛,即是求佛,去惡行善,力求伏惑,即是求心。學者如此相勸,不論自性眾生,他性眾生,皆蒙得度,智乎愚乎,執此名相何為哉。



(一八○)善法行


師曰:十行第九,體即力度。此為圓教十行,力齊別教十地。故此九行,大同九地。此菩薩居法師位,善說法故,名善法行。經云:「此菩薩為一切世間天人等作清涼法池,攝持正法,不斷佛種。」清涼者,清淨無惱熱也。法池者,具二義故。一為攝持正法。如極樂蓮池,含八功德水。二為不斷佛種。以四無礙辯才說法,饒益眾生相續無盡,導其究竟入於一切智海。四無礙辯才依經文次序言,一為義無礙,理趣圓通,不偏空有。二為法無礙,一切經文詮釋不謬。三為辭無礙,通達一切方言。四為樂說無礙,以前三者自在演說。此喻菩薩四河,長流不息。即大悲河,波羅蜜河,三昧河,願智河。大悲者,菩薩身口意三業皆能說法故,以此普攝眾生,紹隆佛種。波羅蜜者,無量眾生問無量法,皆能圓滿解答。三昧即是正定,縱有無量無邊毛端多劫差異之間,皆能擇答不乖。願智者,以前三河皆有限度,此則無限,攝前三河所不攝故,願智相導,悲心救度,而永無休。得此四辯才,須具因緣。因在自心,緣在佛力加被,不明因緣,不稱正法。今日正法唯在臺灣。攝持流注,端在國人悲心願力,見賢思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