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禮舉要講記二

常禮舉要講記二→學儒學佛 約之以禮

你諸位自己看看祖師註解的佛經,可知他們對中國六經及歷史都熟。從前,我跟大家說過,我覺得我不錯,我到現在才覺悟,覺悟得也已不早了,那一條也不行!從前那些和尚,真不愧是和尚,和尚就是老師。

從前是讀了中國文化再學佛,現在啊,是學佛沒法子了,再學中國文化,你學了中國文化就會幫助你學佛。所以我們又學論語,下個學期論語我們接著辦。其次,我們學佛,大家都知以戒律為本。佛在世時,以佛為師,佛不在了則以戒為師。戒律,大家知道有幾個呢?我也受過戒,對於戒我也不很外行,可是我知道我這個戒是有名無實。中國文化、孔子這一套,大家聽聽,「博我以文」,這些學問教你很多,怎麼個學法?「約之以禮」,從禮上來實踐。

這本常禮舉要是咱編的,諸位果然要是能懂常禮舉要,現在受益就不小,「約之以禮」就能懂人情事故,不至於在社會上妨礙人。你把中國的四庫全書都念通達了,處處於人有害,處處妨害人,這個書就不如不念。怎麼呢?是愈念愈害人,念它幹什麼?你不論學什麼大學問,就要知道這一個世界是群眾社會,不是你一個人,你、我要一律共享共榮,這才能以行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