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經名數表解→眾 苦

三界眾生。(欲、色、無色)所受無非是苦。習焉不察。有時反以為樂。自是錯覺。詳晰甚繁。茲只列舉三苦八苦兩類。其餘可以推想。三苦。苦、壞、行。苦者。謂一切拂逆。逼迫之事。如饑寒病死。天災人禍等類。當然感覺是苦。壞者。謂凡諸樂事。終有壞時。快樂愈增。壞時亦愈加重。如巨室傾敗。高官貶黜。國家滅亡等類。零落淒涼。有令人不勝唏噓者。行者。謂不苦不樂之境。似是無苦可言。殊不知萬法無常。流行變遷。此境剎那即滅。既曰無常。仍是苦耳。又此三苦通於三界。欲界五趣雜居。三苦均備。至於色界。天福享盡。五衰象現。(一衣裳垢膩、二頭上花萎、三身體臭穢、四腋下汗出、五不樂本座)便是壞苦。無色界。厭動樂寂。有大禪定。惟是世間禪。而無般若智慧。只能定心至八萬四千大劫不行。但至此時。其心漸起行動。受大苦惱。即是行苦。

八苦。生苦者。胎在母腹之中。窄隘不淨。隨母氣息出入。不得自由。內熱煎煮。在生臟熟臟之間。捲伏受迫。猶如處獄。出胎之際。冷熱風吹。及衣著體。柔嫩肌膚如被物刺。相貌殘缺。妍醜俱在未定。或逢難產。母子同盡。老苦者。耳聾目昏。諸體衰朽。精神耗減。力不從心。病苦者。外而皮肉瘡瘍。內而臟脈損壞。寒熱疼痛。虛癆委頓。死苦者。或染疾病命盡。或遇災難戕害。風大搖動。支解全身。依戀恐怖。生大煩惱。愛別離者。親愛眷屬。密切戚友。生別死離。不得共處。怨憎會者。怨仇憎惡之人。求其遠離。反而聚集。或成眷屬。以致乖戾。或同業同里。時受欺迫。求不得者。人生缺陷甚多。心所愛樂。身所需要。凡有所希。偏不能得。五陰(即五蘊)熾盛者。五陰集聚成身。(參眾生表解)如火熾然而燒。熊熊時起。前七苦皆依此而發生。是菩之樞紐也。色陰盛故。四大不調。而有疾病苦。受陰盛故。有領納分別。能助諸苦。轉本加極。想陰盛故。想相追求。而有求不得。怨憎會。愛別離等苦。行陰盛故。起造諸業。又為後來得報之因。而遷流不停。更有老衰之苦。識陰盛故。(參眾生表解)起惑造業。三世流轉。而有生死之苦。是識陰盛。又為前四陰盛之本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