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經摘注接蒙→禽樹演法分第五

復次。舍利弗。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。

【疏鈔擷】 奇妙言異常。 白鶴、孔雀、鸚鵡、舍利、迦陵頻伽、共命之鳥。 【疏鈔擷】 此從多種中舉一二也。舍利即鶖鷺。迦陵頻伽。此云妙音。未出殼時。已有音聲。共命二首一身。雪山有二頭鳥是也。

【按】 白鶴頂有朱彩。項頸皆長。孔雀翠色尾大。常豎起作屏狀。鸚鵡有綠白紅多種。是諸眾鳥均屬美麗可觀。 是諸眾鳥。晝夜六時。出和雅音。 【疏鈔】 和與暴對。如鴟梟等是名暴音。雅與俗對。如鶯鸝等是名俗音。優柔平中。無有粗厲。能令聽者躁心自釋。是名和音。正大嚴謹。無有邪靡。能令聽者欲心自平。是名雅音。 其音演暢。五根五力。 【義疏聞持記】 演暢謂說法無滯。

【疏鈔】 根有二義。一者能持義。持其所已得而自分不失也。二者生後義。生其所未得而勝進上求也。(附表八)【疏鈔擷】 五力即前五根增長。具有大力。 七菩提分。 【疏鈔】 即七覺支。覺即菩提。支即是分。謂分分隨宜而用也。(附表八) 八聖道分。 【疏鈔擷】 亦名八正道。不依偏邪為正。能至涅槃為道。(附表八) 如是等法。 【疏鈔】 等四念處、四正勤、四如意足。成三十七品。及等餘一切法故。三十七品上惟二十有五。故等以攝之。(附表八) 其土眾生。聞是音已。皆悉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。 【義疏聞持記】 念佛知佛恩重。念法知法功深。念僧知僧德大。

【按】 是音指眾鳥所演之三十七道品音也。繫念三寶。令菩提心增長。直超涅槃故。 舍利弗。汝勿謂此鳥。實是罪報所生。 【疏鈔擷】 恐疑淨土。因何有畜生。不符法藏本願。

【按】 法藏乃彌陀為比丘時之名。曾發四十八願。其第一云。設我得佛。國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者。不取正覺。 所以者何。彼佛國土。無三惡道。 【疏鈔擷】 愚癡暗蔽生畜生道。慳貪嫉妒生餓鬼道。五逆十惡生地獄道。名三惡道。

【義疏聞持記】 彼國唯有人天兩道。

【按】 大本魏唐所譯者云。彼佛國淨土。本無人天之別。惟順餘方。示有三界。據此可知確超六道。 舍利弗。其佛國土。尚無惡道之名。何況有實。 【疏鈔擷】 法藏願云。我剎中人。皆不聞不善之名。何況有實。 是諸眾鳥。皆是阿彌陀佛。欲令法音宣流。變化所作。 【疏鈔擷】 良以佛欲法音周 無間。不獨以人說法。使彼鳥音。皆能說法。無處無時而不聞。此則大神力之所變化。 舍利弗。彼佛國土。微風吹動。諸寶行樹。及寶羅網。出微妙音。譬如百千種樂。同時俱作。 【疏鈔擷】 此言風樹演法。行樹羅網皆是七寶。被以微風。互相敲叩。自然出微妙之音。其音亦演暢根力覺道等法可知。 聞是音者。自然皆生念佛、念法、念僧之心。 【疏鈔擷】 經中但稱妙音。其實意含說法。若非法音。何能使人繫念三寶。大本云。微風徐動。吹諸寶樹。或作音樂。或作法音。是其證也。

【摘要易解】 聞音焂感。正念現前。故曰自然念三寶之心也。 舍利弗。其佛國土。成就如是功德莊嚴。 【疏鈔擷】 大本云。於佛法僧。信重恭敬。今來成佛。所願悉皆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