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經摘注接蒙→天人供養分第四

又舍利弗。彼佛國土。常作天樂。

【疏鈔擷】 觀經云。無量諸天。作天伎樂。又有樂器。懸處虛空。如天寶幢。不鼓自鳴。

【疏鈔】 常作者。無間歇故。 黃金為地。 【疏鈔擷】 觀經云。見 璃地。內外映澈。下有金剛七寶金幢。擎 璃地。上以黃金繩雜廁間錯。據此則黃金者。 璃地面之莊嚴也。 晝夜六時。雨天曼陀羅華。 【疏鈔擷】 六時成晝。六時成夜為一日。

【疏鈔擷補】 西域記二云。六時合成一日一夜。晝三夜三。

【通贊疏】 雨者。從空飄落。曼陀羅華者。梵語。此云適意華也。 其土眾生。常以清旦。各以衣 。盛眾妙華。供養他方十萬億佛。 【直解正行】 眾生者。除佛而言。

【疏鈔擷】 常者。日日恆然。各者。人人皆然。衣盛花之器。或言衣襟。他方者。自本國而他國也。

【義記】 衣 形如函蓋而有一足。手擎供養。

【按】 此處言十萬億佛。映前文十萬億佛土。十萬億雖則廣遠。承佛威神之力。一食之頃。便能往還。明娑婆極樂。相距固遙。念佛之人。得承佛力。剎那之間。即登彼土矣。 即以食時。還到本國。 【疏鈔擷】 食時。晨齋時也。

【要解】 明其神足不可思議。不離本土。常遍十方。 飯食經行。 【疏鈔擷】 大本云。諸往生者。其飯食時。銀 金 。隨意現前。百味飲食。充滿其中。食已自消。而無遺滓。食畢化去。時至復現。經行者。循環不斷。食已而行。徜徉自適也。

舍利弗。極樂國土。成就如是功德莊嚴。

【摘要易解】 天樂天華等種種功德莊嚴。皆是阿彌陀佛願力成就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