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經摘注接蒙→佛土依正分第二

爾時。佛告長老舍利弗。

【摘要易解】爾時者。當彼六種成就時也。

【疏鈔擷】佛告者。佛自說也。法華、則白毫放光。啟一乘之教。維摩、則毘耶示疾。開不二之談。圓覺金經、以及諸經。多因有問在先。然後佛為宣演。今經不然。良以末世眾生。根鈍障深。甚難解脫。佛以大悲。出此一門。橫截生死。故不待 請而自宣說也。獨告舍利弗者。智慧第一故也。 從是西方。過十萬億佛土。有世界。名曰極樂。

【疏鈔擷】 是指此界而言。娑婆極樂。均在華藏中第十三重。二土相望。過者從此向西。橫亙而過也。大千世界名一佛土。 極樂一云安養。一云安樂。【按】 一佛土數。為一大千世界也。一須彌山為中心。四方有四大洲。周圍復有八中洲。數萬小洲七山八海。第八海即鹹水海。外繞鐵圍山。此其環周也。最下有空輪。空輪上有風輪。此風輪上光音天之雨生十一億二萬之水層。是名水輪。此水輪上層凝結。即金輪際。七山八海。安立此金輪之上。從須彌山向上。至山半為四王天。山之頂為忉利天。再向上透過欲界天。而至色界之初禪頂為止。此其上下也。合環周上下為一箇單位世界。因有過去現在未來。故謂之世。有周圍上下故謂之界。積此世界千箇。上至二禪天止。為之小千世界。積小千世界千箇。上至三禪天止。為之中千世界。積中千世界千箇。上至四禪。為之大千世界。所謂一佛土。即此大千數之範圍也。十萬億佛土。即十萬億數大千世界也。顯係另一星球。而非此地球之處。

 其土有佛。號阿彌陀。

【疏鈔擷】 其字承上。土必有主。指能依之主曰佛。

 今現在說法。

【疏鈔擷】 佛皆度生。指度生之軌曰說法。 正當釋迦說法之時。彌陀亦在彼說法。

【按】 今指此土。現在指彼土。文不重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