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經摘注接蒙→法會眾證分第一

如是我聞

【略解】阿難結集法藏。自言如是法門。我從佛聞也。

【疏鈔擷】智論云。佛涅槃時。示阿難言。一切經初皆云如是我聞。一時。佛在某國某地。蓋遵佛遺 也。

一時。佛在舍衛國。

【略註】一時猶言當時。

【要解】舍衛此云聞物。中印度大國之名。波斯匿王所都也。

【按】舍衛憍薩羅國。都城在拉普的河南岸。

祇樹給孤獨園【疏鈔擷】祇陀匿王太子也。樹是祇陀手植。王之宰臣須達多振濟貧人。稱給孤獨長者。深重佛法。向祇陀買園。黃金布地。因建精舍。請佛說法也。

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時人俱【大祐略解】比丘此云乞士。乞食資身。乞法煉心。又云怖魔。又云破惡。僧者具云僧伽。此云眾和合。

【疏鈔擷】迦葉三人。一優樓頻羅有五百弟子。二伽耶有三百弟子。三那提有二百弟子。目連舍利二人共有二百五十弟子。悉來歸佛。共成此數。

【疏鈔】獨舉千二百五十人者。以常隨故。

【按】過去現在因果經。四曰耶舍長者子朋黨五十人。優樓頻螺迦葉師徒五百人。那提迦業師徒二百五十人。迦耶迦葉師徒二百五十人。舍利弗師徒一百人。大目犍連師徒一百人。此千二百五十人。先事外道。後承佛化證果。一一法會。常隨不離。於此註微有不同。又他處並云。佛先度憍陳如、額 。跋提。十力迦葉。摩男俱利五比丘。亦常隨侍。當云千二百五十五人。經言之數。省文也。

【又】 此節為多經通有。乃遵佛遺教所定。明經垂世。並非偶然。賴多因緣。方能成就。為求取信於人。自應列舉其要。因緣維何。即信、聞、時、主、處、眾、六種也。信者「如是」也。表顯述經之人。先已深信。聞者「我聞」也。表顯述經之人。親身所聞。時者「一時」也。表顯演說此經之時。因世尊說法。不在一國。且有天上龍宮定中等不同。各處曆法互異。難準一例。故採一時二字。尚覺圓融。主者「佛」。即釋迦世尊也。表顯說法之人。述者自無杜撰之嫌。處者「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」也。表顯道場。確在某地。眾者「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」也。表顯如是法門。聞非一人。無虛無謬。

皆是大阿羅漢。眾所知識。

【疏鈔擷】 阿羅漢有三義。一應供。梵行已立。理應受供也。二殺賊。已斷思惑。亂流悉殄也。三無生。生緣已盡。不受後有也。

【修西日課】菩薩為大乘。緣覺為中乘。聲聞為小乘。阿羅漢者。聲聞之四果也。大阿羅漢者。發菩薩心。轉入大乘者也。(附表一)【疏鈔擷】德高望重。名滿天下。眾人共知共識。

長老。

【疏鈔擷】德長臘高之稱。貫下十六尊宿。

【疏鈔】臘者。出家一歲名一臘。周歲之中。惟一臘故。亦云一夏。德臘俱尊。單臘先人。亦得名為長老。今經所列。蓋有有德而無臘者。未有有臘而無德者也。

舍利弗。

【疏鈔擷】 舍利此云鶖鷺。弗此云子。其母眼淨如鶖鷺。連母得名。八歲登座。議論無雙。七日之內。 達佛法。故智慧第一。

摩訶目犍連。

【疏鈔擷】摩訶此云大。目犍連此云采菽氏。姓也。名拘律陀。稱大以別同族。佛昇忉利。毒龍障佛。目連化身大小。龍遂懼服。故神通第一。

摩訶迦葉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大龜氏。姓也。名畢 羅。一云飲光。迦葉有三。亦稱大以別之。年老不捨頭陀。佛贊其行。故頭陀第一。

【按】迦葉有六。俱佛弟子。即摩訶迦葉。及三迦葉兄弟。並十力迦葉。鳩摩羅迦葉。鳩摩羅迦葉譯童子迦葉。又有云童女迦葉者。或此之誤也。

摩訶迦旃延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文飾。姓也。善分別義。敷衍教道。故論議第一。

摩訶俱絺羅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大膝。從狀得名。舍利弗舅。得四辯才。觸問能答。故答問第一。

離婆多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星宿。從星乞子而生。心正不顛倒。心定不散亂。故無倒亂第一。

周利槃陀伽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繼道。中道誕生、故名。出家愚暗。佛使誦笤帚二字。記一忘一。久之忽悟。垢盡惑除。

【要解】僅持一偈。辯才無盡。義持第一。

難陀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善歡喜。難陀有三。此放牛難陀也。

【按】法華玄贊一曰。因問佛牧牛十一事。知佛具一切智。獲阿羅漢。甚極聰明。音聲絕妙。據此。可云聲妙第一。又佛之親弟名孫難陀。譯曰豔。以彼有豔妻得名。又有貧女難陀。欽波斯匿王以油千斛然佛燈。乃以一錢買油然一燈。疏鈔擷云。難陀有三。或指此也。

阿難陀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慶喜。佛之從弟。佛成道日誕生。舉國欣慶故名。侍佛二十五年。佛所說法。不忘一字。故多聞第一。

羅 羅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覆障。能以手障蔽日月故名。佛之子也。積行而人不知。故密行第一。

憍梵波提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牛 。以過去世中。輕弄沙門故。乃因病故名。常居天上。諸天敬奉。故受天供養第一。

【按】又作笈房 底。譯曰牛 、牛相等。解律第一。法華玄贊。一曰。過去因摘一莖禾。數顆墜地。五百生中作償他。今雖人身。尚作牛蹄、牛 之相。

賓頭盧頗羅墮。

【疏鈔擷】上三字此云不動。名也。下三字此云利根。姓也。

【要解】久住世間。應末世供。福田第一。

【按】尊者現白頭長眉之相。為優填王之臣。出家證羅漢果。而對白衣妄弄神通。為佛呵責。使往化西瞿耶尼洲眾。後思之白佛。佛聽還。而不聽入涅槃使永住南天摩利山度滅後之眾生。今僧堂中安置之像。稱為聖僧。即此尊也。

迦留陀夷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黑光。顏色粗黑而光耀也。

【要解】為佛使者。教化第一。

【按】尊者夜行乞食。時天大闇。而至他家。天有閃電。彼家婦人身正懷孕。見謂是鬼。怖而墮胎。世尊知之。即敕比丘從後不得過中而食。然此亦過中不食說中之一也。

摩訶劫賓那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房宿。禱房星而生。通曉天象。故知星宿第一。

薄拘羅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善容。顏貌端正。昔持不殺戒。九十一劫壽不中夭。年百有六十。故壽命第一。

阿 樓馱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無貧。昔於饑世。曾以 飯施辟支佛。九十一劫資用充足。出家喜眠。佛說法時。昏睡不覺。佛呵責之。發憤精進。目不交睫。失其雙目。佛教修習樂見照明金剛三昧遂得天眼。故天眼第一。

如是等諸大弟子。

【疏鈔擷】如是結上。等例餘。大弟子即大比丘。大阿羅漢。

并諸菩薩摩訶薩。

【義疏聞持記】同聞極多。略舉四名。故云諸也。

【大祐略解】菩提薩埵。此云覺有情。同佛所證曰覺。無明未盡曰有情。摩訶薩、此云大道心眾生。

文殊師利法王子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妙吉祥。生時有光明滿室。象生六牙諸瑞。佛為法王。菩薩入法正位。故名法王子。

【疏鈔】凡菩薩皆法王子。獨稱文殊者。荊溪云。於王子中德推文殊。又諸經文殊常為一切菩薩上首故。

阿逸多菩薩。 【疏鈔擷】此云無能勝。即彌勒菩薩也。彌勒此云慈氏。姓也。阿逸多名也。 悲華經云。發願於刀兵劫中。擁護眾生。即是慈隆即世。悲臻後劫。故無能勝。

乾陀訶提菩薩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不休德。行諸梵行。歷恆沙劫。曾不休息。

常精進菩薩。

【疏鈔擷】一念不生。是真精進。更無退墮。故曰常。

與如是等諸大菩薩。

【疏鈔擷】結上例餘同前。

及釋提桓因等。

【疏鈔擷】此云天主。即帝釋也。迦葉佛滅時。一女人發心修塔。三十二人佐之。今王忉利。統四方三十二天。故曰天主。等者、等三十二。以及其餘也。

【疏鈔擷補】釋提桓因。即世俗所稱之玉皇大帝。

無量諸天大眾俱。

【疏鈔擷】無量諸天。統欲、色、無色天也。大眾者。諸天而下人及修羅盡六道眾生也。俱者結上文。(附表二、三、四)【按】諸天僅指三界二十八天。惟世界無量數。諸天亦無量數。故曰無量諸天。華嚴經曰。彼一一世界中。皆有百憶閻浮提。乃至百憶色究竟天。千 大教王經略曰。在祇園精舍。於大道場。會眾有六十億諸大梵王。一切諸天眾。有五十億帝釋。一切三十三天眾。大眾當指八部六道。諸天既無量數。八部六道自亦無量數。是無量二字。實括諸天大眾兩類而言。第地獄一道。佛之音光可達。彼等不能來也。

【又】 經體組織有三。開首為序分。結尾為流通分。中間為正宗分。此法為印土谷隱大師所創。序分更有通別之說。惟各家科判不同。此段有謂是通者。有分二作通別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