梵網經懺悔行法→四讚禮歸依

四讚禮歸依


  行者修供養竟。一心緣念三寶真實功德。哀慕眷戀。誓不捨離。胡跪合掌。口出梵音。作是讚歎。
如來妙色身。世間無與等。無比不思議。是故今敬禮。如來色無盡。智慧亦復然。一切法常住。是故我歸依。善調心過惡。及與身四種。到不思議地。故我今敬禮。知諸爾燄法。智身無罣礙。於法無忘失。故我今敬禮。稽首過無量。稽首無倫等。稽首法自在。稽首超思惟。哀愍覆護我。令法種增長。逮及最後身。常在如來前。我所修福業。此世及餘生。由斯善根力。願佛恆攝受。(偈出大寶積經勝鬘夫人會第四十八)
  讚已。一叩首。起立唱云。
一心頂禮過去世。盡過去際一切諸佛。
  拜下想云。能禮所禮性空寂。感應道交難思議。我此道場如帝珠。一切諸佛影現中。我身影現諸佛前。頭面接足歸命禮。至禮賢聖。卽以諸佛二字改作賢聖二字。
一心頂禮未來世。盡未來際一切諸佛。
一心頂禮現在世。盡現在際一切諸佛。
一心頂禮過去世。盡過去際一切尊法。
  想云。真空法性如虛空。常住法寶難思議。我身影現法寶前。一心如法歸命禮。
一心頂禮未來世。盡未來際一切尊法。
一心頂禮現在世。盡現在際一切尊法。
一心頂禮過去世。盡過去際一切賢聖。
一心頂禮未來世。盡未來際一切賢聖。
一心頂禮現在世。盡現在際一切賢聖。
  各一禮已。胡跪唱云。
我弟子某甲。從今時。盡未來際身。歸依佛。歸依法。歸依賢聖僧。歸依正法戒。
  三說已。一叩首。隨俯伏想云。我及眾生。無始常為三業六根重罪所障。不見諸佛。不知出要。但順生死。不知妙理。我今雖知。猶與眾生。同為一切重罪所障。今對舍那。十方佛前。普為眾生。歸命懺悔。惟願加護。令障消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