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學初徵/天學再徵→辟邪集附

辟邪集附


鍾振之居士寄初徵與際明禪師柬


憶吾兩人。生同一日。學同一師。幼同一志。不謂尊者至廿四歲。逃儒入禪。二十年來。所趨各別。音問遂疎。茲者病臥湖濱。忽聞天主邪說。借彼矛。攻彼盾。略為初徵。知尊者。久事禪學。必有破敵餘才。且彼旣專攻佛教。尊者似亦不容默默。拙稿呈政。惟進而教之。


際明禪師復柬


方外雲蹤。久失聞問。而髫年千古之志。則未敢或忘也。接手教。兼讀初徵。快甚。居士擔當聖學。正應出此手眼。山衲旣棄世法。不必更為辯論。若謂彼攻佛教。佛教實非彼所能破。且今時釋子。有名無義者多。藉此外難以警悚之。未必非佛法之幸也。刀不磨不利。鐘不擊不鳴。三武滅僧而佛法益盛。山衲且拭目俟之矣。草復不旣。


鍾振之寄再徵柬


曩寄天學初徵呈政。意尊者必出手眼。共閑聖道。而竟袖手旁觀。豈髫年千古之志。與世法俱棄耶。何謂未敢或忘也。邇來邪說益熾。不得已。再為之徵。必祈為我斟酌。毋曰。爾旣不歸投佛法。吾亦不預聞儒宗也。


際明禪師復柬


儒釋二家。同而復異。異而復同。惟智人能深究之。非邪說可混淆也。惟真儒方能知佛。亦惟學佛始能知儒。讀居士再徵。其揭理處。如日輪中天。其破邪處。如基箭射柳。孔顏一脈。可謂不墜地矣。山衲豈能更贊一辭。惟冀居士以此慧性。更復深究西竺心傳。則世出世道。均為有賴。形跡雖疏。神交匪隔。當不以我為狂言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