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華經綸貫卷第9-16→跋語

跋語

 

嗚呼。圓頓妙法。曠劫難逢。繄我愚蒙。何緣幸遘。每一披閱。恍若夙聞。豈非普賢威神之力。釋迦守護之功耶。智者大師。不可復作。後賢堅執。鬥諍滋生。圓融絕待法門。幾成彼此是非情見。宏之者城塹益高益深。望之者疑畏日新日盛。耳聞目擊。扼腕痛心。不揣疎庸。聊為介紹。舉筆於己丑之十一月初五日。甫成一序。病臥半月。至十九日。方得勉強從事。旦夕孳孳。手不停書。目不停閱。臘月二十六日。僅完三卷經文。計得會義八卷。歇節三日。庚寅元旦。隨即試筆。又歷一月。方得告成。共計會義一十六卷。足運心力六十八日。嗟嗟。曾聞古人一炷香中。即能朗誦華嚴一部。而旭也根鈍。矻矻乃爾。亦可嗤矣。然以此誘接初學。令得漸悟法華實相。不終按劎。亦不望洋。則釋迦普賢及與智者。皆必鑒旭苦心也夫。庚寅仲春朔日巳刻。閣筆故跋。

佛弟子李果明。一心上叩。

本師釋迦文佛。證明發願。法華經云。舉首低頭。皆當作佛。乃至散心稱佛聖號。尚成菩提。(弟子等眾)生此末世。得遇聖經因緣。豈可錯過。必須展轉化導。饒益有情。或少或多。眾緣成就。良因同種。利益將來。源遠流通。普傳塵剎。凡有見聞。悟入一乘。同登寶所。不居化城。盡未來際。常遇如是經典。伏願捐資人等。身心清利。永無病緣。四大康強。無諸魔障。福慧圓修。同登覺岸。惟願我佛大慈。必垂護念。是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