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華經綸貫卷第9-16→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

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
 
研真斷惑。慕求勝見名之為學。即三果四向真無漏慧也。真窮惑盡。勝見已極。無所復學。名為無學。即阿羅漢果也。(學無學別。即世界。研真。即為人。斷惑。即對治。真窮惑盡。即第一義。)約教者。析法研真名學。惑盡真窮名無學。三藏意也。體法研真名學。無真無惑名無學。通意也。自淺之深名學。通別惑盡。權實理窮名無學。別意也。研如來藏。有學無學。法性實相。非學非無學。而學而無學。圓意也。是二千人。或是學。或是無學。同是一流。一時受記。同一名號。故別為一品也。本迹者。阿難迹為學人。羅睺羅迹為無學。而本地不可思議。以例餘二千人。亦應各有本迹。觀心者名字乃至分證四位。名為學。究竟一位。名無學。理即一位。非學非無學。又六即通皆非學非無學。分證已去。而學而無學。又可理即學無學。乃至究竟學無學。
 

 (庚)授下根記中。二授二千人記二。初請記。二授記。
 (辛)初中二。初二人請。次二千人請。
 (壬)初又二。初默念請。二發言請。
 (癸)今初
爾時阿難羅睺羅而作是念。我等每自思惟。設得授記。不亦快乎。
 

 (癸)二發言請又二。初引例。二引望。
 (子)今初
即從座起。到於佛前。頭面禮足。俱白佛言。世尊。我等於此。亦應有分。唯有如來。我等所歸。
 

 (子)二引望
又我等為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見知識。阿難常為侍者。護持法藏。羅睺羅是佛之子。若佛見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。我願旣滿。眾望亦足。
 

准前列眾。二人皆在多知識中。今與學無學二千人同受記者。為引實故。四悉檀故。初二人請竟。
 

 (壬)次二千人請
爾時學無學聲聞弟子二千人。皆從座起。偏袒右肩。到於佛前。一心合掌。瞻仰世尊。如阿難羅睺羅所願。住立一面。
 

但有引例一意。而無引望。故但默念請。不發言也。初請記竟。
 

 (辛)二授記二。初記二人。次記二千人。
 (壬)初中二。初記阿難。二記羅睺羅。
 (癸)初又五。初長文。二重頌。三新發意者生疑。四如來釋疑。五阿難述歎。
 (子)今初
爾時佛告阿難。汝於來世。當得作佛。號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。應供。正徧知。明行足。善逝。世間解。無上士。調御丈夫。天人師。佛。世尊。(初明得果)當供養六十二億諸佛。護持法藏。然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(二明行因)教化二十千萬億恆河沙諸菩薩等。令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(三明說法度人)國名常立勝幡。其土清淨。琉璃為地。劫名妙音徧滿。(四明國劫名字)其佛壽命。無量千萬億阿僧祇劫。若人於千萬億無量阿僧祇劫中算數校計。不能得知。(五明佛壽)正法住世。倍於壽命。像法住世。復倍正法。(六明法住)阿難。是山海慧自在通王佛。為十方無量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如來所共讚歎。稱其功德。(七明諸佛稱讚)
 

 (子)二重頌
爾時世尊。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。
我今僧中說。阿難持法者。當供養諸佛。然後成正覺。號曰山海慧。自在通王佛。其國土清淨。名常立勝幡。教化諸菩薩。其數如恆沙。佛有大威德。名聞滿十方。壽命無有量。以愍眾生故。正法住倍壽。像法復倍是。如恆河沙等。無數諸眾生。於此佛法中。種佛道因緣。
 

 (子)三新發意者生疑
爾時會中新發意菩薩八千人。咸作是念。我等尚不聞諸大菩薩得如是記。有何因緣。而諸聲聞得如是決。
 

 (子)四如來釋疑
爾時世尊。知諸菩薩心之所念而告之曰。諸善男子。我與阿難等。於空王佛所。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阿難常樂多聞。我常勤精進。是故我已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而阿難護持我法。亦護將來諸佛法藏。教化成就諸菩薩眾。其本願如是。故獲斯記。
 

 (子)五阿難述歎
阿難面於佛前自聞授記。及國土莊嚴。所願具足。心大歡喜。得未曾有。即時憶念過去無量千萬億諸佛法藏。通達無礙。如今所聞。亦識本願。爾時阿難而說偈言。世尊甚希有。令我念過去。無量諸佛法。如今日所聞。我今無復疑。安住於佛道。方便為侍者。護持諸佛法。
 

初記阿難竟。
 

 (癸)二記羅睺羅二。初長文。二重頌。
 (子)今初
爾時佛告羅睺羅。汝於來世。當得作佛。號蹈七寶華如來。應供。正徧知。明行足。善逝。世間解。無上士。調御丈夫。天人師。佛。世尊。當供養十世界微塵等數諸佛如來。常為諸佛而作長子。猶如今也。是蹈七寶華佛。國土莊嚴。壽命劫數。所化弟子。正法像法。亦如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無異。亦為此佛而作長子。過是已後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 

 (子)二重頌
爾時世尊。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。我為太子時。羅睺為長子。我今成佛道。受法為法子。於未來世中。見無量億佛。皆為其長子。一心求佛道。羅睺羅密行。唯我能知之。現為我長子。以示諸眾生。無量億千萬。功德不可數。安住於佛法。以求無上道。
 

初記二人竟。
 

 (壬)次記二千人三。初長文。二重頌。三得記歡喜。
 (癸)今初
爾時世尊。見學無學二千人。其意柔輭。寂然清淨。一心觀佛。佛告阿難。汝見是學無學二千人不。唯然已見。阿難。是諸人等。當供養五十世界微塵數諸佛如來。恭敬尊重。護持法藏。末後同時於十方國。各得成佛。皆同一號。名曰寶相如來。應供。正徧知。明行足。善逝。世間解。無上士。調御丈夫。天人師。佛。世尊。壽命一劫。國土莊嚴。聲聞菩薩。正法像法。皆悉同等。
 

 (癸)二重頌
爾時世尊。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。是二千聲聞。今於我前住。悉皆與授記。未來當成佛。所供養諸佛。如上說塵數。護持其法藏。後當成正覺。各於十方國。悉同一名號。俱時坐道場。以證無上慧。皆名為寶相。國土及弟子。正法與像法。悉等無有異。咸以諸神通。度十方眾生。名聞普周徧。漸入於涅槃。
 

 (癸)三得記歡喜
爾時學無學二千人。聞佛授記。歡喜踊躍而說偈言。世尊慧燈明。我聞授記音。心歡喜充滿。如甘露見灌。
 

二迹門正說竟。
  釋授學無學人記品竟。次釋法師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