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藏知津總目→閱藏知津凡例

一義門但分五時。不分三藏。謂三藏小教。但屬阿含一時也。然天台備明五時。各論通別。別則但約一類機緣。通則華嚴乃至涅槃。無不徧該一代。又從古判法。多分菩薩聲聞兩藏。就兩藏中。各具經律論三。若據智度論說。則凡後代撰述合佛法者。總可論藏所收。若據出曜經說。則於經律論外。復有第四雜藏。今謂兩土著作。不論釋經宗經。果是專闡大乘。則應攝入大論。專闡小道。則應攝入小論。其或理兼大小。事涉世間。
二論旣不可收。故應別立雜藏。
  一若據五時次第。則華嚴之後。應敘阿含。然以小教加於方等般若之前。甚為不可。故必大小各自為類。庶顯權實輕重不同。
  一據密部之中。亦有以華嚴為名者。亦有以般若為名者。亦有以法華為名者。但旣涉壇儀印咒。並屬祕密一宗。只此密宗。並是方等大教。並通四十九年所說故也。
  一法華。涅槃。雖同醍醐一味。而一重顯實。一重談常。故仍分二也。
  一大乘律。本在諸經論中。不同小乘條然各別。今為令學菩薩戒者。易於尋究。故順歷代藏經舊例。仍列數種。而出沒取捨。略與舊目不同。
  一大乘論藏。自有釋經。宗經。及轉釋諸論之不同。今故分為三別。三中又各先敘西土。後敘此土。所以尊天竺也。
  一此土釋大乘經。雖有巧拙淺深不同。然旣附經文。不可攝入雜藏。故並入論藏中。若義門各附經論之後。又似經論太無分別矣。
  一此土述作。唯肇公及南嶽天台二師。醇乎其醇。
真不愧馬鳴龍樹無著天親。故特收入大乘宗論。其餘諸師。或未免大醇小疵。僅可入雜藏中。
一西土撰述。但以義兼大小。或復事涉抄撮。故名為雜。此方撰述。則以諸家不同。體式亦異。故名為雜。
  一此土淨土宗。如妙宗鈔。十疑論等。台宗。如玄義文句三止觀等。賢首。如華嚴疏鈔等。並已收入大乘論藏。故所列咸皆無幾。俟法海觀瀾中。乃當備列各宗要書。
  一義目於華嚴法華等經。便取賢首溫陵等意旨釋之。未免依他作解。障自悟門。今但列其品題。幷品中事理大概。使人自知綱要。唯至疏鈔玄文。方略出其釋經之法。使知各家製立軌則不同。
  一義目每於重單譯中。先取單本總列於前。後以重本別列於後。相去懸隔。查考稍難。又每以先譯為主。不分譯之巧拙。致令閱者不知去取。今選取譯之巧者一本為主。其餘重譯。卽列於後。俾不能徧閱者。但閱其一。卽可得旨。若能徧閱者。連閱多譯。便知巧拙之得失也。
  一凡重譯本。於總目中。卽低一字書之。使人易曉。至後錄中。則與主本或全同。或稍異。仍備明之。使人知其或應並閱。或可不閱也。
  一諸經或已流通。則人多素曉。或雖未流通。而卷帙不多。則人易翻閱。故所錄皆略。唯大般若。實為佛祖迅航。而久不流通。卷盈六百。故所錄稍詳。又寶積。大集。及諸密部。幷阿含等。凡卷帙多而人罕閱者。亦詳錄之。庶令人染一指而知全鼎之味云爾。
閱藏知津總目卷第一
北天目沙門釋智旭 編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