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藏知津總目→緣起

古德云。般若如大火聚。四面不可入。又云。般若如清涼池。四面皆可入。般若其有二乎哉。何一不可入一可入也。余鈍根。學佛有年。不獨大火聚不能捱身。卽清涼池亦無能插足。惟是嘗聞華嚴普賢行願品。有剝皮為紙。刺血為墨。書寫經卷。積如須彌。故每於方冊經卷。少刻流通。非敢云作檀度法施。蓋欲藉此稍種般若種子耳。昔者靈峰大師開講報恩三藏。余因得親法席。後欲輙申供養。師囑云。吾有閱藏知津一書。共四十八卷。計一千餘紙。居士能為我梓行。則勝
如以四事給我矣。師化去忽十年。塵務紛紛。未得酬此願。去夏癸卯。勉力抽資。幷勸一二同志。

共襄其事。遂鳩工藏舍倡刻。至今夏甲辰。得以告成。所願刻施微因。用薦先父思山府君。先母魏氏孺人。脫苦惱於三途。證蓮華於九品。更冀閱是書者。一展卷時。如扁舟漁父。忽然誤入桃源。則如來法海。雖寬廣無涯。一彈指間。可以卽登彼岸矣。其他律教之異同。禪淨之差別。具述大師序中。茲不更贅。余因述發心刻施之緣。聊識數言。以記歲月如此。
溧水佛弟子夏之鼎和南述